時事評論 · 歷史教學

客家鈴聲響

來,我們來介紹一下客家鈴聲響–林生祥(1971年11月25日-)先生。

我第一次聽林生祥的音樂,是因為交工樂隊。1998年左右跟著學長去參加工人鬥陣。然後有人在說他們的歌。

那時候,有人說,美濃要有大水庫了。

很大的水庫,因為高雄水不乾淨,水不夠用。政府要在美濃做一個土石壩離槽水庫,提防的蓄水高度為147公尺,日供水量可達110萬噸。

可是美濃是平地阿~有一座離地那麼高的水庫,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情呢?

要徵收土地來建水庫,然後如果,只是如果,有地震的話,美濃的田,就沖掉了。

那時候還是大學的我。問,美濃是種田種菜養豬的地方。他們的人知道嗎?

我記得學長說。
“美濃,都是客家人,他們很乖,不會敢跟國民黨政府說不要的"

然後有了交工樂隊,還有<<菊花夜行軍>>。

幾年前,建中的學生要寫論文,去訪問林生祥。學生說他看起來像個普通的大叔。

是ㄟ…我必須說,他以前年輕的時候好像也是這樣。

而且,他根本也不太想拿什麼獎。2007年鍾永豐/林生祥,不領金曲獎。但領了錢去支援白米炸彈客。

然後這麼多年過去了,美濃不用蓋大水庫了,林先生現在幫我們閩南人作歌繼續唱。《圍莊》唱的是高雄五輕,還有雲林六輕的空汙議題。大叔繼續唱。

我也繼續的聽。

明年<<菊花夜行軍>>專輯要滿15周年了。前幾天我去雲門聽他唱歌,他說要辦演唱會。台下有人說要去小巨蛋唱。台上的林先生很靦腆的說"我怕會賠死"。

感謝黃立委幫林先生推銷,客家鈴聲響現在更有名了。

小巨蛋說不定會塞滿喔~林先生,可以考慮一下了。

鈴聲響和他的媽媽、吉他
http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50/article/227

 

發表迴響

